把火热的爱献给矿山——记广西右江矿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仿拥
发布日期:
2011-12-12

把火热的爱献给矿山

——记广西右江矿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仿拥

中国煤炭新闻网2011-1-26 13:06:32    人物展示

热爱煤炭事业,关心职工生活,作风雷厉风行,富有超前意识,果感敏锐,敢为人先,卓有成效……”这是广西右江矿务局干部职工对党委书记、局长叶仿拥的评价。

  1983年,叶仿拥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第三技术学校(现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矿井建设专业毕业,来到百色东笋煤矿工作,从此扎根矿山。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苦干,最终成为一名高级工程师。多年的煤矿工作经历使他对煤矿事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也激发了他要改革煤矿开采工艺,改变矿山落后面貌,演绎煤矿新概念的信心和决心。

  当时使用传统的生产工艺,煤矿工人的工作环境苦、脏、累、险,这深深触动了叶仿拥。他想:自己身为一名煤矿工人、一名党员干部,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为职工创造安全和谐的生产工作环境尽一份力。为此,他潜心探索复杂地质条件地区实行机械化改造和机械化采煤的路子。

  从2004年到2007年,经过摸索攻坚,时任百色矿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叶仿拥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克服资金不足、经验缺乏等困难,在百色东怀煤矿成功实施机械化改造,矿井机械化采煤正式投产。这是广西第一个实现机械化开采的煤矿。叶仿拥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西南地区复杂地质条件下软岩薄煤层地区机械化开采技术研究实践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

  20088月,叶仿拥临危受命,接任广西右江矿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这是一个企业管理模式相对落后的国有煤炭企业,采煤工艺和管理理念还传统落后。叶仿拥经过调研得出一个结论,右江矿务局要扭转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摆脱企业困境,要有更大的发展,在于创新,必须走机械化改造路子。

  为此,叶仿拥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对30年来一直沿用传统都炮掘炮采工艺的塘内煤矿进行机械化改造。而要实现机械化,首先要应对干部职工思想作风转变机械化改造两个攻坚战。

  叶仿拥向全局干部职工发出号召,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增强信心,团结一致,克难攻坚,决心打赢。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加上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会将很多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这是叶仿拥在机械化改造动员会上用来鼓舞全局干部职工士气的一番话。

  为使塘内煤矿机械化改造工程顺利开展,矿务局成立了机械化改造工程总指挥部,叶仿拥亲自挂帅任总指挥长,指挥部成员集中了全局采掘、机电、通风等各大专业技术骨干和优秀拔尖人才。

  为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推进,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多深入基层,多抓现场管理。这是叶仿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塘内煤矿技改的一百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工程建设的每个角落;在指挥部办公室里,他与工程技术人员一道挑灯夜战,进行井巷改造、综采工作面设计等方案的研究;在井下施工现场,他带队检查安全隐患,了解工程进度,指导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他还组织职工到兄弟单位学习综采综掘技术,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赶赴相关厂家洽谈业务,联系引进符合本局地质条件煤炭开采的机械化设备。在工程项目建设最繁忙的时候,他经常一整天蹲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指导。他的实干风范和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干部职工。

  在叶仿拥的带领下,塘内煤矿先后顺利完成了井巷技改、皮带运输系统设计安装、综采工作面设计安装、矿井集中监控监测系统安装、地面工业广场改造等多项大工程。

  2009318日,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在历时180天后,洒满了叶仿拥和所有右矿干部职工心血和汗水的塘内煤矿自动化生产线成功投产,从而结束了右江矿务局无机械化采煤矿井的历史。

  如今的广西右江矿务局正焕发出新的勃勃的发展生机,叶仿拥正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打造我区最大的褐煤生产基地、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煤炭机械及煤矿安全装备生产制造和出口基地、我区最大的煤炭物流进出口基地以及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煤矿安全机械设备研发中心为主要目标,努力把煤矿建设成为员工生命和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障,员工生命价值得到充分体现,煤矿工人备受尊敬,矿工岗位成为最具竞争力岗位之一的安全、环保、高效、现代化、高科技企业,创造右矿十二五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