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专业建设目标
发布日期:
2011-07-05

示范专业建设——“矿井建设”专业建设目标

 

1、以矿建施工技术管理人员为培养目标,积极探索预就业条件下的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共同制定有关预就业工作制度,学生与企业签订预就业协议,实现校企交替、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形成常规运行保障机制。

2、以掘进技术员的岗位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能力培养为目标,开展课程建设与改革。重点建设9门岗位能力课程,完成基本知识学习与基本技能训练的教学过程重构。实现基本知识学习基本技能操作施工技术文件编制训练有机融合的工学结合教学组织。

3、组建校企双导师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实现校企联合教学,共同完成培养任务。对重点课程,构建专任教师课堂教学 +兼职教师专题授课的校企联合教学组织形式。即学校专业教师讲授基本知识和组织常规的基本技能训练,同时,对施工经验性强、典型工程等内容,以企业兼职教师专题授课的形式组织教学。

4、以国家级“煤矿安全实训基地”为基础,建设满足工学结合课程教学环境需要的校内实训基地。同时,完善校内外实践教学环节运行机制,实现校内实训基地的岗位基本技能训练,与校外预就业企业的岗位综合实践相结合的岗位能力训练体系。

5、以矿井建设专业建设为核心,辐射专业群相关专业(矿山机电、矿井通风与安全等)建设,共享教学资源,示范教育培养方式。

6、致力煤炭紧缺人才培养。以建设高水平的专业教育实力为依托,辐射示范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教育;积极开展煤炭相关岗位培训;对口支援煤炭类职业学校和企业内部培训中心等,加快缓解煤矿企业技术人才紧缺的被动局面。

7、深化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培养方法改革,突出培养矿井建设专业学生三大基础素质(即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规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创造性施工能力)。以学习效果与学习态度并重的原则,进行一系列考评机制的改革,将职业素养培养渗透在各个专业能力培养环节之中。

8.全面提升本专业及专业群的整体办学实力,在全国高职院校的矿井建设等大型工程专业人才培养领域发挥示范作用,并以此带动全国相关学校重视面向煤炭等艰苦行业,更好、更多地培养本行业急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