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

一、专业简介

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00203)是工程机械与土木工程技术的融合,旨在培养“精机械、能施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就业领域宽广,兼顾机电方向和土木施工方向,升本专业亦可多方向选择,社会需求旺盛、稳定,就业领域主要面向工程机械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类企业和大中型道路、桥梁工程类企业,具有与徐工签订了“订单班”联合培养协议,与中铁、中建、浙江交工、中煤隧道、徐州地铁、徐州市政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就业合作关系。

二、培养目标

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主要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双修,能从事工程机械的生产制造、运用维护、销售租赁、技术服务、安全管理等工作,掌握识图绘图、测量放样、机械设计、电气控制、液压传动、发动机与底盘、施工组织与管理等专业技能,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吃苦耐劳精神,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创新意识、终身学习、团队协作精神的“精机械、能施工、会管理”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职业发展

主要职业领域是工程机械生产制造企业、城市轨道工程施工企业、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企业;拓展职业领域为工业控制类企业、机电设备开发类企业。初始就业岗位有机械维修员、设备管理员、施工技术员,或在交通、城建、市政等行业从事工程机械施工与管理、工程机械的租赁与销售等工作;发展或晋升岗位有机电工程师、工程项目经理等。相关证书有工程机械维修工证、钳工证、电工证、CAD证书等。

四、专业资源

 教学团队

专业教师学历层次较高,实践经验丰富,多名教师具有企业一线挂职锻炼的实践经历;同时学校不定期安排教师深入施工现场一线进行学习,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教学水平。目前教学团队专职教师共11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博士3人,国家技能能手1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

 实训基地

本专业在国家教育部和财政部的重点资金支持下,建立了工程机械模拟操作实训室、机械设计实训室、液压传动实训室、电气控制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机械拆装实训室等先进的综合实训室,为学生提供适应现场要求的专业化训练。并采用三学期工学交替、任务驱动的项目化教学方法来保障教学效果。

 合作企业

本专业与徐工集团、浙江交工、徐州亿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签订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密切交流,企业参与专业培养方案研讨、制定,共同建设开发专业课程,并提供工程技术人员作为企业兼职教师对学生进行授课。同时长期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大量实习和就业岗位。

五、学历提升

1、专接本:与南京工业大学和扬州大学进行合作办学,本专业毕业生通过专接本,可取得南京工业大学和扬州大学的自考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

2、专转本:本专业毕业生可通过专转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