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2020年12月1日政治学习
周磊
发布日期:
2020-12-06

日期

2020/12/1

时间

1400

学习时长

2个学时

主讲

赵武

记录

任长乐

参会人员

全体教职工

地点

利亚楼B313

参会情况

 

 

“学四史”专题政治学习

《烽火一九三七——从日本档案解密卢沟桥事变》共5集,分别为《卢沟枪声》、《战意渐浓》、《烽烟四起》、《推波助澜》和《战争泥潭》。该片全片在日本国内拍摄,以日本战争亲历者对历史的口述为主线,以日本国家历史档案为佐证,走访大量日本权威历史学家,侧重梳理和解密“卢沟桥事变”中鲜为人知的细节,从日本的视角客观审视“卢沟桥事变”的历史起因,从而深刻地揭示出当年日本军政当局蓄意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弥天阴谋。该片通过日本战争亲历者对战争的回忆以及反省,意在进一步加深中日之间相互的历史认识,强化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侵略战争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明确日本的战争责任,促进两国人民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摄制组在赴日之前,已走访了大量国内权威历史学家,如军事科学院研究抗日战争史专家支绍曾、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秘书长史桂芳、外交学院外语系日语教研室教授苑崇利等,稿件框架已基本完成并得到多位专家的首肯。同时,他们确定了详细的赴日拍摄计划,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内将走访日本东京、山梨、京都、神户、冈山等二十多个城市,并完成搜集资料、信息汇总、采访拍摄等大量工作。经过多方联络,摄制组目前已确定的赴日采访对象有日方权威历史学家、政界要人以及知名人士,如秦郁彦、安井三吉等,和参与当时战争报道的记者武野武治、侵华日军幸存者及其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