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新教师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考核实施方案
周磊
发布日期:
2021-05-06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第十八期新教师培训班教学实践暨优秀学员评选系列活动的通知苏建院人发〔2021〕20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交通工程学院新教师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考核实施方案。

  1. 考核组织

    本次考核采取说课+答辩”的形式进行。新老师根据自己教学工作安排选择一门主干课程进行说课,说课时长为20分钟,答辩由考核教师现场提问,新教师即时回答,时长10分钟。学院立不少于3人的专家组负责现场评议打分,说课环节总分为100分,答辩环节总分为100分。

  2. 考核过程

    (一)说课环节

    课程的说课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说本门课;二是说门课一个教学单元(一般为两节课)。说课应包括的内容:

    1专业就业岗位(群)及其典型工作任务;课程对应的岗位工作(基础课为支撑的岗位工作)

    2针对岗位工作(基础课为支撑作用),课程的教学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

    3教学内容(单元)组织(针对课程教学目标,针对岗位工作能力培养)

    4教学环节设计

    教学方法(围绕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达成的针对性设计);

    学生学习组织(针对实现教学目标和配合教学方法的学习方法)。

    5成绩评定方法(配合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的开展)

    6教学环境、教材、教学工具、教学资料准备(满足实现教学目标需要)。

    7)单元教学组织设计(能说明教学方法的设计)。

    答辩环节

    考核教师提问,新教师根据提出的问题回答,要求审题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表述流畅。

  3. 考核结果

    两环节平均得分为新教师本次考核的最终成绩。考核成绩位于参加本次新教师考核总数30%的确定为优秀,并推荐参加校级第十八期新教师培训班“说课”竞赛及优秀学员评选活动。

     

     

     

                                            交通工程学院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