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前显真情,师生共抗“疫”
周磊
发布日期:
2022-06-04

3月以来,受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影响,初现繁华的徐州城突然“静”了下来,各单位、各部门不得不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我院党总支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导下,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安排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学院管理岗位人员入驻校园,与学生吃住一起,专任老师居家教学,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育关怀工作,学生自觉组成应急服务志愿团,时刻准备投身学院应急服务中。师生心手相牵、合力奋战,共同迎接疫情的“倒春寒”。

学院领导作先锋,关怀学生到一线。面对疫情,学院立刻制定宿舍楼宇包干制度,每个领导至少认领1栋宿舍楼,将办公地点直接搬到宿舍楼,带领辅导员、班主任时刻关注学生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武在召开班子会议时强调:“关键时期,作为学院领导干部,我们必须要像一根定海神针一样贯穿到底,屹立在学生中间,随时发现随时解决学生的难题。”院长王国安补充说:“疫情防控现在是学校的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值班表完成值班任务,学生事无小事,希望各位领导各尽其责,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党员干部齐上阵,争先恐后报志愿。全员核酸,每位党员干部都变身大白,“今天你刷了多少身份证?”“我今天打破了你之前保持的666人次记录”,茶余饭后,党员干部讨论最多的就全员核酸中为学生扫描身份证的数量问题,在志愿服务中,谁服务的学生的多,脸上的笑容明显更灿烂。校园巡查、宿舍值班、代领衣物、送诊学生、车站接站,每次接到任务,学院党员老师纷纷积极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伍中。路机21-1班主任王大伟在送诊学生过程中安慰学生说:“不用害怕,发烧而已,按照医生的嘱托安心养病,有老师和学校做你的护卫队,学习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我们都会尽力帮你解决!”



全体教师为后盾,教学关怀处处疫情以来,所有老师都收获新技能,开启线上直播模式,变身成为网络达人。线上授课有别于教室授课,无法时时掌握学生的动态,接收不到学生对知识点掌握情况的反馈。这就促使不少老师在课后私下和学生进行交流,需要经常询问学生对本节课讲授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线上教学方面更喜欢什么的互动方式、对线上教学有没有好的建议等问题。对学生来说,线上听课更考验自己的自律能力,没有老师的当面督促,听课与否全靠自己。图文并茂的课件和平台上的视频资料等课程资源也扩展了课程的覆盖面,自律能力强的学生可以收获更多的知识。不少学生表示,在授课老师的关怀和指导下,疫情这段时间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明显增强,学习效率也提高不少。

 


师生携手共抗疫,守望相助真情 校园封控,我院不少学生干部主动请缨,到校园各个角落充当校园巡逻志愿者、协助辅导员老师做好后勤保障、收集宿舍诉求并及时反馈给学院。学院学生会主席刘宇航感慨说:“学院领导和老师太辛苦了,为了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每天统计疫情各类数据到深夜,经常见到他们夜间到宿舍接生病学生送往医院,作为学院的学生干部,一直想帮老师多分担点工作,一起抗疫,共度难关。”学院领导也多次组织学院老师开展慰问志愿者,慰问学生干部,为学生过生日等活动。在共同抗击疫请的这段时间里,老师关怀学生更频繁了、学生干部做工作越来越主动了、学生感谢老师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了、师生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了。



窗体顶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交通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能够众志成城,携起手来共同守护校园的安全健康,传递温暖和力量。莺飞草长,鸟语花香,我们相信春风终将会吹散疫情的阴霾,迎来温暖和灿烂的阳光。


供稿:任长乐

审核:赵武